本報訊 粉絲們向本報微信公眾號“點兵點將點ASir”精英律師團提的問題真當五花八門,除了民間借貸和家庭婚姻兩大主題之外,一些不屬於這些大類,但是看起來又相當有意思的問題每隔幾天,記者就能搜羅上好幾個。
  前段時間,我們組織了粉絲律師線下見面會,接下來新的活動也在籌劃中,現在,繼續我們提問回答的環節吧。這一次,我們來看看這幾個比較“小眾”的問題。
  我要賣股票時交易系統壞了
  損失是不是該讓證券公司賠?
  雲景:我是在證券公司現場交易的,當我要賣股票時,碰上整個證券公司交易系統壞了,進不了交易委托界面,害得我股票沒賣成,後來啊,這該死的股市又跌了,如果那次我賣成的話,至少少虧好幾萬。請教一下,我這損失能不能叫證券公司來承�
  浙江豐國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陳鬆濤律師(聽到這個問題他就笑了):從道理上來說,似乎證券公司系統壞了害你沒能賣掉股票,這個損失應該由證劵公司來承擔哦。但是,問題在於這個事實你無法證明。
  當時在證券公司的股民之間可以彼此相互證明,證券公司一般也不會否認自己的系統出現了短暫的故障。但自己的買賣沒法證明。
  我們可以分兩種情況,第一,下單沒有成功就沒有記錄,說不定,這位股民都還沒來得及敲回車鍵確認,委托交易都還未成立,系統就出了故障,那麼在出故障前,你到底是買單還是賣單,賣的是什麼股票都無法證明。第二種情形,敲了回車鍵,有了委托交易記錄,那麼所有交易委托都會集中到證交所後臺排隊。排隊後沒有成交,有可能是證券公司系統故障的原因,也有可能是其他種種原因,不同的證券公司之間,大公司和小公司,大戶和散戶,其實大家的通道都是不一樣的。
  既然沒有明確的證據,這個賠償也就無從談起了。
  我開發了一款游戲
  有公司邀我入股,該怎麼談?
  天星:我想問知識產權如何入股的問題。個人開發了一款游戲,有公司想以邀我入股的形式推廣。我覺得我擁有這款游戲的知識產權,請問該如何入股?該怎麼談?如何評估?
  京衡律師集團律師孔夏雨(擅長處理知識產權糾紛):傳統意義上的游戲,如超級大富翁、鬥獸棋、飛行棋等,其游戲界面的設計、佈局,具備獨創性要件的,存在著作權;棋子(虛擬主體,目標主體等)的形狀、圖案,可以著作權或外觀專利權進行保護。
  電子游戲的源代碼、目標程序會存在著作權,源代碼還可以商業技術秘密方式進行保護。實踐中,著作權不足以保護的,還可以申請專利權保護。換句話說,其會存在著作權、商業秘密權、專利權,三者非孤立,可以有機結合地進行保護。
  關於入股,存在乾股和明股。前者權利受限,在符合法律規定的前提下,對法定權利進行自由約定,但不體現在工商登記中;後者體現在工商登記上,依照《公司法》的規定享有權利、承擔義務。
  權利價值評估,請找具有知識產權評估資質的會計師事務所完成,與之溝通具體對哪項權利進行評估。
  按照《公司法》規定,無形資產入股,不得超過註冊資本的70%。本報首席記者 肖菁
  (原標題:賣股票時系統壞了,損失能讓證券公司賠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39ixns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